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如沐春风 同舟共济
时间:2019-11-01 09:42:43

如沐春风  同舟共济 

 

办公室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于2019年10月23日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就在条例颁布前的一个星期,南湖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永飞率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红秀等领导一行6人,就有关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调研走访了区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董发根。

  10月15日下午2时,王永飞等领导一行按时到达浙江经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已在办公室迎候。办公室的小会议桌上,摆放了公司的介绍材料,待领导们入座后,董发根董事长就热情地给每位客人提上清茶一杯,也拉开了此次调研走访的序幕。

  这是一个秋高气爽的美好日子,和煦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温馨惬意,王永飞书记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后,董事长兴奋地告诉领导:“今天公司门厅荧屏的欢迎词和办公室双开的大门是我们最高的‘接待规格’,代表我们对上级领导的来访和关心,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引得大家一片笑声也大喜过望,吴红秀书记也真切地希望我们能对街道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对于此次领导的调研走访活动,董发根董事长十分重视和期待,朴实自然、针砭时弊是董事长的个性和品格,他已把要说的话作了梳理和准备。“交流能够促进彼此了解,交流是生产力!我们这一代人见证、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对党和政府以及所取得的一切感恩不尽,也有一种责任做好自己,并尽力为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董发根董事长如是说。

  首先,董发根董事长简要介绍了公司的情况,经建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公司的使命、目标、价值观,决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担任领导职务越长、企业逐步壮大,越觉得责任和担子重大。他认为社会是一个大机器、是一个整体,大机器的和谐运作,需要每一个部件发挥作用,每一个部件都十分重要,也需要经常维护保养。人,不分职业、职务高低,单位,不分大小、职能性质,应该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才能相得益彰、实现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行业持续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筑行业同样进入转型发展期,新的组织模式和业态正在形成和完善。政府作为社会发展大机器的灵魂,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刻,其作用毋庸置疑也无法替代,因此,我们在自信自强、繁荣进步的同时,必须创新改变、与时俱进。董发根董事长结合自己长期在建设工程领域基层工作的经验感受和此次领导调研走访的主题,简要向领导们汇报了以下内容。

  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当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主动倾听基层声音、拉近群众距离、吸收基层营养、用心创新施政,正确处理“清和亲”的政商关系,把中央的精神切实落到实处,基层对领导调研十分欢迎。条线之间、上下之间也要加强交流联系,改变“重规章、轻实效”“各扫门前雪”现象和“只唯上、不务实”的教条式服务方式,才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二、重视企业思想教育。思想是决定行动的指南,没有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人和组织就会出现行动的偏离,“4S店”要经常去,人的“觉悟”教育,政府与企业要同水平、同高度。长期以来,政府对企业的教育(政治、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等)和社会参与度存在不足,这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匹配的,也与基层的强烈诉求有距离。因此,政府要重视和均衡经济发展与公民思想教育的“奔跑速度”,如在基层应当建立健全党团支部、工会等组织并开展活动,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作为常态化的指导和管理。

  三、发挥协会(商会)学会作用。协会(商会)和学会是政府与行业、企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社会的重要助手,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并还潜在的“洪荒之力”。政府要把自己干不了、不能干的事交给协会(商会)和学会去办,重视和发挥协会(商会)和学会的作用,“权利清单”要制定好、把握好、监督好、落实好,而不是喊口号。“最后一公里”是效能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点,“打破框框”才能逐步消除“肠梗阻”“玻璃门”“旋转门”现象。

  四、科学制定建设目标。科学确定建设工程目标,是确保建设工程品质的基础。工程建设具有政策性、技术性、可变性等特点,任何改变其不合理的内在关系而盲目设定的建设工程目标,就会打着“合法”的旗号而导致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乃至腐败等问题的出现,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的建设工程目标确定决策机制,如建立专家顾问团队,避免“一阵风”“拍脑袋”现象,确保建设工程目标的圆满实现。

  五、认真做好顶层设计。行业主管部门在“管”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理”,“理”通了才能“顺”,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了解市场、发现“根源”,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指导企业健康发展。如企业数量、资质、市场准入要有方向,引导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逐步形成用龙头、标杆企业带动行业发展态势。要重视技术进步、主动控制和传统行业发展,不能“完全盲从和全面服从”,避免极左极右思潮。

  新形势、新目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政府对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我们企业一定要紧跟潮流、扎实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品质南湖而不懈努力。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亲切、真诚、务实,王永飞书记和吴红秀书记不时用关切的语句希望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现场交流畅所欲言、气氛融洽,大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街道还与企业达成了很多工作上的共识,大家期待下次再见,因此,时间过得也特别快。

  大家认为,社会进步政商应不分上下和你我,不分贡献大小和职位高低,政府要诠释和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深刻含义,企业要实现为社会多做贡献的责任和义务,优质服务、献计献策,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不好变好、好上加好,才能激发智慧、绽放精彩,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一起用心工作、努力奔跑,为嘉兴经济建设、南湖经济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