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2020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0-01-13 08:47:35
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总基调,确保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住建部也对新一年的任务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和重点抓好九方面的工作。其中涉及建筑业的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指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城市开发建设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在着力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中又指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改革完善工程标准体系,深化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继续完善工程担保制度,改革建筑劳务用工制度。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责任,加强施工现场重大风险安全管控,确保建筑施工安全。2019年11月15日,国务院文件(国发〔2019〕25号)在自贸区直接取消造价资质审批;12月19日,住建部文件(建市规〔2019〕11号),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标监管的指导意见;12月23日,住建部、发改委文件(建市规〔2019〕12号),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等,都是未来行业更加明确发展的方向。

        
去年以来,嘉兴建筑业房地产、企事业等单位项目建设基本维持稳定(增量),政府“百年百项”和“存量提质改造”项目对总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嘉兴市提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嘉兴特色、高点定位”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嘉兴引进高层次企业,国有单位重新整合,对本地建筑企业冲击巨大,市场坏境和业务形势充满变数,市区建筑企业反响强烈,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任重道远。

        
受市场大坏境影响,预计我市2020年建筑业总规模基本稳定,即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建设工程组织模式在以上政策的推动下,EPC将成常态,项目管理单位由建设单位选定,即PMC多元化,建筑业市场将在破旧立新中形成新规则。

        
过去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埋头苦干、负重拼搏。譬如市区影响力较大的快速路项目、三元路延伸段项目、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老城区一环一路改造等相继开工,给予了我们严峻的挑战。在快速路项目中,各项目管理部全力支持,解决了连续加班人员安排的压力;三元路延伸段项目同样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确保了国庆前的通车;许多项目部在人力安排紧凑的情况下,仍保证项目管理质量;公司行政人员也不例外,经营部、办公室、财务部主动加班加点,全力支持玉环、连云港项目和新塍文松苑、海宁长安虹运驿府等项目的检查和管理,面对人力紧张的实际情况,大家打破常规、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公司工作安排。

        
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管理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总体平稳,业务总量(质量)、员工收入、企业形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2020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我们感到欣慰。

        
当然,在肯定过去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譬如我们的总体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有待提高,业务总体单一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还不强,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与先进企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领导的带头作用、规章制度的执行、分配制度的改革、人才管理的完善、分公司的管理服务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质量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此外,尽管合同额提高,但费率下调、支出增多,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压力。

        
面向未来,再多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纠正,把工作的困难作为前进的动力。新的征程就在我们的脚下,经建将一如既往,秉承“以人为本、尊重知识、技术为先”的管理理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先进为榜样、以市场为抓手,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并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重视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建设。我们始终认为企业正确的价值观(信仰),是指导我们思想行动的指南,是营造企业健康生态环境和发展进步的第一生产力!这就是“公共信任资本”和“品牌”。因此,组织建设是企业事业发展的保证和源动力,制度建设是企业规范发展的条件和基础,专业能力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立足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做到这些,都需要很好的组织架构和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来引领、来实现、来维护。

        
党、团、工会组织是企业政治思想灵魂的载体,积极开展各种组织生活、思想交流、文娱体育和回馈社会等活动,进一步开拓视野、了解社会、陶冶情操,促进工作责任性和思想觉悟的提高。

        
积极培养、挖掘、引进人才,搭好平台、科学发展、共同成长。实行负责人队伍的年轻化,把优秀骨干推向重要岗位。

        
重视《经建》杂志和公司网站建设。公司杂志和网站是社会了解公司的重要载体,是对外宣传的窗口,是对内交流的桥梁,也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引起重视、积极投稿。

        
二是热爱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端正学习态度,“传、帮、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好习惯、好方法(无论个人和集体),大家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敏锐度、主动性互相帮助做好这项工作。关爱是心灵健康的最大力量,领导要以身作则树立标杆,关心同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员工成长,是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和至高无上的美德,我们的工作环境和质量就会出现新的气象。同样,“比、学、赶”也是一个人进步的源泉和必然,全体员工要提高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事成于思,做该做的事,命运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热爱学习、不怕吃苦、主动作为,要“学做将军、敢做将军、成为将军”,有强烈的C位意识。对一些目前还在得过且过、等待彷徨、自我感觉良好的人,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尽快改变陋习、积极行动起来适应变化,否则,蹉跎岁月害己害人,就要继续落后,落后最终就要淘汰。

        
挖潜潜力提高效能。各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工作强度并不一致,潜力还很大,这需要政策制度调整的同时,更需要通过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去发挥作用。譬如全过程管理各种智能人员应当合理利用,一些人“各扫门前雪”,过分明确分工职责;项目管理机构对业务信息敏感度不强,“第二经营部”的作用尚未发挥;项目管理部(分公司)的自身全面履职能力(市场、现场)还需强化。

        
重视市外项目部(分公司)建设。要牢固树立市外项目部(分公司)是公司的组成部分,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适应市场、明确职责,发挥双方优势,开拓市场,认真做好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三是严格要求落实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工程项目管理要“高起点、分主次、重检查、抓落实”,重视过程规范管控,重视资料文件的及时性,严格要求自己,把握主动控制。规章制度的落实要从劳动纪律抓起,一些人自由化思想严重,譬如离开岗位不请假(评标)、超过规定期限请假不上报,考勤、加班不严密,这是严重违规和失职行为,也是对遵章守纪员工的不尊重。没有严明的纪律,就没有强大的组织和高质量的工作效率。

        
发扬风格互相帮助。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前提下,要讲风格、处下位(换位思考)。凡是要以大局为重,主动信息交流、做到互通有无,做事要“想方设法、用心热心、微笑服务、主动帮助、问题闭合”。每个人的个性不同、表达不同,只要没有私心杂念,大家要尽可能地尊重和包容对方的缺点。公生明、廉生威,做事应当由“我”变“我们”,“你们”变“我们”,工作局面就会改变。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服务好”不是“视而不见”,材料报验、专项方案、按图施工、质量安全等过程管控,一定要严格程序和标准(闭环),不能以“常规做法”“市场这样”为由,放宽管理标准,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坚持原则与优质服务并不矛盾,牢记“严格管理就是热情服务,放任管理就是道德问题”是我们工作的座右铭。

        
要客观公正、人性化地开展工作。坚决反对任何失职行为,坚决抵制任何职业道德问题。牢记没有道德约束的“大胆”,最终一定是失败甚至是灾难的开始。

        
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巡查抽查是了解情况落实工作的基础,项目管理部(分公司)要主动巡查并作为日常管理的重点,公司要严格抽查质量并及时指出问题,巡查抽查与奖罚制度必须同步进行,这是提高责任心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四是认清形势改变观念积极行动。国办发〔2017〕19号文件指出:“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这个文件已经发出3年。当前,社会发展处在重要变革期,虽然行业发展存在不均衡、不合理现象,譬如大业主小乙方、目标确定不科学等,导致人才流动和分配不合理、“技术不重要”等问题,但我们要相信这是一种过度和暂时现象。新形势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组织模式、服务需要将根据建设单位的需要确定服务内容,“放管服”改革和行业市场准入(弱化企业资质)环境在变化,新的建设工程组织模式“三足鼎立”正在形成,企业将随政策市场调整,重新整合,优胜劣汰。

        
公司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大家要与时俱进、改变观念、扎实行动,我们的潜力发挥和总体能力就会有新的气色,因此,做好以上四方面工作,是当前做好公司各方面工作的重点。同时,公司对项目管理部新的考核办法于2019年开始试行,目的是鼓励多劳多得、打破平均主义、发挥中层作用、提高管理水平,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试行,使我们的队伍优化、提质增效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改观和提高。
 

    各位员工,经建在各位前辈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公司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我们有了很好的基础。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努力提高全体员工的获得感,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工程管理行业,是传统行业也是朝阳产业,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做中学、学中做”,要了解行业发展背景、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了解行业发展未来,紧跟大好形势,增加行业发展信心,用实际行动、努力付出。有了方向就要行动、有了行动就有力量、有了力量就有价值,唯有行动才能实践目标,因此,有了想法就要奔跑,我们才能在新形势下有新的发展和作为。
 

    世界正遇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在迎接挑战的同时,也改变着世界的规则,“一带一路”是连接沿线国家繁荣复兴的纽带,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力量和智慧,国家强盛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机遇。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任务艰巨,公司将紧紧依靠全体员工的力量,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继续践行“树行业管理标杆,做诚信负责企业”的工作目标,团结一心、勤奋工作,用我们的优势攻坚克难,用我们的行动再接再厉,努力把经建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好。
 

 

                               浙江经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