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感恩怀德 知恩图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05-20 15:25:07
感恩怀德  知恩图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董发根
 
   
       60后是特殊的一代,我们儿时生活条件艰苦,学习机会受限,政治环境复杂,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粉碎“四人帮”等运动。成年后国家拨乱反正进入改革开放年代,我们又见证了恢复高考、分田到户、体制改制……虽然成长过程坎坷,但给我们开启了另一扇不一样的窗。特殊的成长机遇,练就了我们特别勤奋、特别吃苦,也特别能战胜困难的品格。我们把困难当压力,化压力为动力,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感受国家从人均GDP不足 200美元到超过10000美元的历史跨越,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40年发展巨变历历在目、感慨万千,也令世界刮目相看。国泰民安、国强民富、蒸蒸日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新生活,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感恩国家进步所给予的一切。
   
       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成就了自己、改变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人间奇迹,我们可以用欣慰的目光平视这个世界,这是国家进步给予的最好礼物,也是我们祖祖辈辈艰苦奋斗、梦寐以求以及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现在,我们可以告慰他们,这个目标祖国已经实现,并且正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更加昂首阔步、高歌猛进。
   
       未来已来,前程似锦,中国精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有许许多多知心的话儿要讲给国家听、讲给党听。
   
       与许多农村小伙伴一样,1980年初,因家庭条件等原因被迫辍学,我从建筑队工地做小工开始,到复写预算书,任预算员、设计员,自觉做“5+2”“白+黑”的实践者,10年勤工俭学,换来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国家承认学历的业余中专、大专学历。自荐到设计室工作后,从临时工到设计骨干、到国家干部,成为设计室主任,再从建筑设计转岗工程管理,学习、提升,实践、总结,经过主持多项重大工程建设,我积累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又履新公司董事长……
   
       我们始终坚信人生的每一步成长,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复杂,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爱憎分明”永远是唯一正确的捷径,并时刻鞭策、激励和警醒自己。学习改变命运、知识累聚能量,诚信激发智慧、勤奋成就理想,是我们前进路上战无不胜的自然法则。我们同样相信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与时俱进、努力奔跑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动力。
       
       坚持的信念是走向成功的基础,1998年《建筑法》颁布实施后,建筑业执业资格考试进入常态,作为一名建筑设计人员和设计单位的负责人,我必须融入其中,但我自知自己“底气”不足,我没有扎实的科班建筑师专业基础,如何实现目标?于是,“恶补”成了我唯一的挑战和选择。经过努力,1989年我一次顺利通过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尝到了这样的“甜头”,使我增加了信心,也有勇气向下一个目标进军。从2000年开始,我继续报名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虽然第一次、第二次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但我摸到了考试的“门道”,第三次通过了最难的“建筑设计”大科目,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我暗暗下定决心:既然上了船,就一定要到达目的!第四次考试仅剩“场地设计”科目了,但考试仍未通过,心中难免沮丧和胆怯,如果第五次没有通过,那么第一次考试成绩就要作废。第五次考试只有奋力一搏!幸运终于眷顾了坚持者,当我从网络上得知自己通过了“场地设计”科目后,一种幸福感、满足感顿时爆表,激动、兴奋、庆贺,难以用语言表达,我终于在第一个考试期限5年内通过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
       
       平时的点滴努力也是走向成功的基础,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需要平时的付出和积累。在我的成长道路上,我遇到了佷多贵人,他们让你积极努力、奋发向上。平时在工作中,把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形成书面材料,是我多年来的习惯。在一次偶尔的出差中,我结识了一位专业领导。交流中,我谈到了准备结合工作实践,编一本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册子,供企业内部员工培训和业务管理使用,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他说这种形式很好,这类书籍市场上没有见到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十分需要。无意的指点和鼓励,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鼓舞,于是,我就开始策划编著书籍并行动。在书大纲和目录确定时,又听取了有关专家、领导的意见,使初稿雏形很快形成。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凝聚了大家智慧的《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操作指南》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顺利出版。
   
       在企业我注重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用党建作引领,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通过企业党团、工会等组织开展各种交流会、运动会、旅游、义务献血、结对帮困等活动,利用和发挥企业杂志、网站、公众号做好宣传,起到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堡垒作用。我常以“严格管理就是热情服务、放任管理就是道德问题”来告诫和鞭策我和我的同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需要技术和经验,需要制度和责任,更需要道德和良心。“安得广厦千万间”,其中我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者是最为关键的决定因素。用专业管理为客户创造价值,用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信任,形成了企业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在社会活动的各种场合,我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乐于献计献策,敢于针砭时弊,为社会进步和行业发展发声发力,获得了多项市区组织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在我的一次履职文章上批示:“1.这是一位细心的同志,忠实记录了与我交谈的内容,还原了与我联系的过程,很佩服他的记忆力和用心程度,从此处可以判断这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同志。2.这是一位有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的同志,善于观察世事,勇于表达观点,对党对组织有感情,对事业工作有热情,当委员很称职,社会进步需要这样的人。”这是领导对我服务社会的最大褒奖和鼓励。

       每一份的耕耘和收获,都是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每一次进步的必由之路。40多年的工作历练,使我对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特别的情怀,我关注行业、钻研行业、热爱行业。

       回顾过去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一种人生的总结和激励,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的升华和鞭策。没有国家盛世安宁,哪有百姓安居乐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哪有我们今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因此,我们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用我们的一切所能,以身作则,继续从我做起,扎实行动,永远与党和国家心连心、共命运,继续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发挥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作用,用心用力报答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间,我们快到花甲之年,但历史又赋予了我们新的任务和责任。新机遇、新约定,在后浪面前,我们已悄然成为前辈,虽然接受有些复杂,但这是事实和规律。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我们对自己的过去和付出无怨无悔,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同样应当做到宁静致远,做好打算和准备。

       中国的60后是人类历史上经历发展变化跨度最大的一代。我们现在喜欢回忆、喜欢“帮助和教育”、喜欢“陈独秀”,正表明我们已有了新的历史任务和责任,因此,做好传帮带,我们责无旁贷。90后、00后即将成为社会的主角,看到他们满怀激情和努力奋斗的样子,仿佛见到了我们当年的影子。是啊,整一代人过去了,我们应当为他们的成长满怀欣喜,他们已经长大,并且一定更比我们强。

       站在历史发展和人生成长新起点、新高度,我们仍然意气风发,满怀感恩和感激、感慨,我们依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心社会、关心行业,但成绩已属过去,工作还需继续,回报应当尽力,传承必须用心。感恩怀德、厚德载物,知恩图报、善莫大焉,应当是我们60后应有的能量、智慧、情怀和格局,也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和快乐。

       从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牢记中国人民被欺凌的苦难历史,展望我们党和国家力挽狂澜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倍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从南湖革命红船起航,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政策方针,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新时代、新发展,在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方向,抓住百年不遇之历史发展机遇,继续演绎和迸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磅礴伟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一路一带、内外循环、数字经济,已构建成为我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格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党,用实际行动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新征程中,为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市城乡建设事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大显身手,贡献力量,续写我们新的故事。

       我们最快乐的享受就是那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心安理得,让党的恩情贯彻脉络,让精神文明风清气正,让美好生活越过越好,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绽放新的、更加璀璨的光芒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