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武义行
时间:2021-12-15 14:38:48

武义行
       

        十一月末,天高气爽,风轻云淡,温度适宜,适合远足。两年了,由于疫情,公司员工的疗休养活动终于分批成行。

        从嘉兴出发,一路向南,车程3小时有余,顺利抵达浙江武义县。武义县隶属于浙江省金华市,素有“温泉之城,萤石之乡”的美誉。其自然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还被称为“江南九寨沟”。武义地区有近四分之三是山林,秀泉奇石,幽林深谷。有江南古民居大观园“璟园”,有超美的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千年历史的廊桥文化、古村落,还有吃货超关心的本地限定美食。

        第一站,璟园。

        璟园全称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它依山而立,八十七座濒临破坏崩塌的明清古建筑,从浙闽赣皖四省原地拆解、长途运输,集合了500位工匠之大巧,耗费10年时间得以保护重建。

        一入园,俨然有时光倒置之感,似乎使人从现代文明世界一下子就回到了明清时代。每一栋房子都是一段历史,每一个院子都是一个故事,它们静静树立在那里,默默的述说着它们的过往。霎时间,那些岁月陆离的光影变幻,交替在我的脑海里。

        沿着园中石板路缓缓而行,石板路蜿蜒曲折而四通八达,路两旁长着苔藓和蕨类植物,偶有一丛竹枝探出院墙,翠盈盈地让人心情大好,漫步其间有种久违的感觉,宁静而不寂静。路过池塘,几只大白鹅在满是睡莲的塘中戏水,偶尔几声鸣叫,一下子就把我带回了记忆里儿时的外婆家。沿着小径回转,不时有鸟儿清啾,高耸的马头墙隔离了社会的喧嚣,仿佛世界清净,再无其他,恍若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翌日,第二站,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清晨8时,坐上进山的大巴,透过露水打湿的玻璃,眺望远方的群山,只见那郁郁葱葱的群山,满山墨绿色的竹子与湛蓝辽阔的天空,还有那缥缈的几缕白云恰好构成了一副雅趣盎然的淡墨水彩画。偶有几片茶花,点缀了朵朵小白花,清雅而淡然。渐渐地,起雾了。远处的山,远处的村庄,远处的果园慢慢躲进了浓雾之中,欲遮还羞,就好似一位羞涩的姑娘,偷偷在不远处看着你,呼唤着你。

        山路十八弯,车随着盘山路一路回转,突然间,雾消散了,明媚的阳光照亮了大山,我们也来到了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处。大门口两只超级大牛角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景区售票处至检票处竟然还有5.6公里的盘山路,我们坐着景区大巴来到检票口。检票口外有一黑色雕像,老子青牛,旁边一块石碑上刻着牛头山三个大字。

        踏入步虚门,迎面而来的就是浴仙湖。第一反应就是:哇!这湖水怎么能这么好看,湖水清澈透明,青山倒影,白石码底,鱼游浅水。沿着小径拾阶而上,山涧在身侧流淌,几乎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小瀑布,每处瀑布前都有个水潭,那水蓝如宝石般晶莹,绿如翡翠般剔透,让人迷醉其中。

        我们选了一条相对困难的登山路,同行的伙伴互相激励着前行,路过丁丁碑,踏过七夕桥,穿过生生门,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赞,一路叹。前半部的登山路还算好走,一路上的各种情况都还在我的应对范围之内,就在我以为能这样顺利登顶的时候,金索桥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金索桥就在通往最高峰天师峰的必经之路之上,如果不想过只有原路返回,好不容易爬上来了怎么能轻易返回呢!金索桥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这高度着实让人胆寒。我在桥头纠结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踏上桥面。处于恐高的本能,我紧紧抓住了扶手缆绳,一眼都不敢向下看,一步步艰难的朝前挪去。索桥的轻微晃动,让我脑中一片空白,在双脚重新踏上对面山体的那一秒,我感觉双腿已经不受控制了,赶紧坐下来放松一下。稍微恢复了下体力,我们接着出发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最后一个拦路虎--一线天!站在一线天前,抬头望去,山体像是被一把利剑从中间切开,一条天梯直通云霄。走上阶梯,才知道路的险峻,越往上爬,阶梯越陡,踏步也越小,似乎有只无形的手在把你往下拉,越来越用力,真是三步一歇,五步一靠,到最后只能紧紧拉着栏杆才能向上爬。好不容易到顶了,大家都累得满面通红,筋疲力尽,浑身汗如雨下。休息片刻,我们终于顺利登顶。山顶有座天师殿,殿前有亭,亭中悬挂有一座铜钟,抬起钟锤用力撞钟,只听得“当...当...当...”的钟声回荡在群山之中,每次回音都能穿透人的灵魂,净化人的心灵,顿时都感觉没那么累了。

        对比上山的艰辛,下山的路完全就是一段享受之旅。前半段山路婉转而平坦,看的是群山环绕,赏的是无边林海。后半段山路伴着山涧顺流而下,时而穿过巨石,时而跨过山溪,山路错综,飞瀑深潭,峡谷断崖,古木奇树遍布其间。涧中的山石,或巨或小,或青或白,都已被水冲刷的光滑圆润。涧水或在巨石缝中湍急而下,激流勇进,冲旋沸白,时而又在某个小潭里悠闲打转,波澜不惊,水光旖旎。端是好山好水好风光!让人忘却了登山的辛苦,满眼都是那山涧水潭迷人的宝蓝色。




        第三日,最后一站,郭洞古村。

        郭外风光凌北斗,洞中锦秀映南山。漫步村中,斑驳的砖瓦墙,老旧的木门窗,长满青苔的石板路,穿村而过的山溪,溪旁洗衣的大婶,溪中戏水的大白鹅,只有童年记忆中的外婆家才会这般模样吧。

        村中尚有人居住,充满了烟火气息。不远处炊烟袅袅,沿着小巷寻去,那是几位老阿姨在准备午饭了。在小巷中随意穿行,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村中有座何氏宗祠,郭洞人不姓郭而姓何,何氏宗祠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七年,祠堂总面积1200平方米,规模宏伟,气象肃穆。匾额多是何氏一大特色,原有94块,可在“文革”中被毁,仅保存下来5块,现已根据资料重制了40多块。祠中对联,仿古竹简和挂屏,展示着丰富的郭洞文化与名人事迹。后院有棵与祠同庚的罗汉松,枝叶繁茂,苍劲有神!

        郭洞村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走在村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心情舒畅,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来到郭洞村,当然不能错过竹筒饭。把香米、玉米、青豆、梅干菜、肉丁等材料一股脑的塞进竹筒中,封口后置于碳火上炙烤,烤好后的竹筒对半劈开,刹那间,清香扑面而来,引得人胃口大开。初此之外,土鸡煲,老笋干,还有各种山货也是让人赞的不得了。

        三天愉快旅程在这充满乡土气息的古村落里结束了,我们踏上了返家的路,让人不尽有种重返现代社会的感觉。迷人的武义,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