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那棵香樟树
时间:2022-07-07 14:17:05

那棵香樟树

 

    一抹阳光透着香樟树的叶子,稀稀落落的撒进来,闭上眼睛,空气中散发着清香。

        那棵香樟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一年四季依偎在那个老屋旁。挺拔的树干,常青的树叶,即使深秋的风吹黄了一些树叶,飘落在厚厚的泥土上,等来年又化作了香樟树的春泥,就这样年复一年,这不是树的不挽留,而是落叶归根。

        关于香樟树有着很多浪漫的、幸福的习俗。在古时的江南,大户人家有女孩的,就会在家中的庭院种植一棵香樟树,等到女儿出嫁的年纪,这棵香樟树已经是枝繁茂盛,所以这个浪漫的习俗就是:“十年香樟树,百年白首约,千年古风传,厮守在人间”,这是一份美好的情意。还有一个幸福的习俗,古时两个老人救了一对受伤的仙鹤,仙鹤为了报答两个老人,在老人的家门口种下了两棵香樟树,在香樟树的庇佑下,老人一家子孙满堂,家庭幸福,也因此他们世代守护着这两棵香樟树,这是一份美好的守护。

        小时候的夏天香樟树成了我们避暑的地方,只要玩累了,我们就会到香樟树的树荫下,拿个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听着老人们讲着天南地北的故事。有时候还会畅聊自己的梦想,其实那时候都还小,所谓的梦想也就是那段年少轻狂的时光,和对于青春的不确定。也只有那棵香樟树一直默默的坚守着一个梦想,因为它生来就是属于这里。

        看过梧桐树的花,粉中带紫,花开时簇拥而上;看过桂花树的花,金黄金黄,花开时沁人心脾。而香樟树开花之时,花成了“过客”,香却永远停留在了香樟树,没有所谓的花开香来,花谢香去,它涵养天成,宁静淡雅。“豫樟生深山,七年而后知”,这是香樟树朴实无华、甘于平凡的品格,也因此香樟树成为了“市树”,它承载了城市的古往今来,见证了城市的华灯璀璨。

        一场冬雪下白了整个田野,白的静谧。厚厚的雪一尘不染,那棵香樟树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红绿相间的叶子中间清晰可见嫩绿的叶子开始冒芽,在这一片白色的天地间显得格外耀眼,给这洁白无瑕的大地增添了一份新的希望。

        那棵香樟树,经过年轮的洗礼,身边多了几个稚嫩的身影,它们一样会经历风雨,经历寒冬,看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