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在2020年度年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08-03 14:03:18
2020年度年中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日上午  千岛湖  董发根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打乱了我们的工作、生活秩序,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抗疫,虽然国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外疫情依然严峻,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蓄意打压中国,国际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两会上,中央继续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中国GDP虽然由一季度的-6.8%变二季度的3.2%,但未来国家经济发展仍存变数。
      
        今年上半年时间过半,但实际工作只有3个月,年初,我们提出了今年工作四方面的计划:一是重视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建设;二是热爱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三是严格要求落实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四是认清形势改变观念积极行动。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才能勇往直前、迎接挑战。
   
        一、认清形势、积极行动,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2017﹞19号文件,吹响了建设工程组织模式改革的集结号,经过3年半时间的实践,行业改革进程虽然缓慢但方向明确。在行业转型升级之际,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我们认为这是政策过渡的暂时现象。
   
        未来,施工总承包(EPC)和全过程工程咨询(PMC)将成为建设工程管理的新模式。新近发布的住建部、发改委《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2号,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征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住建部、发改委《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是一个重要标志,年内新《建筑法》也将出台。新模式的政策配套初步形成,这是新模式推行的基础和保障。
   
        我们监理行业转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不是单项业务的叠加,而是其中技术咨询将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服务重点和核心。长期的碎片化管理,造成工程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单一化严重,因此,市场对工程管理人员提出了“全能型选手”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拓展专业知识面(培养和引进人才)。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丁士昭教授在最新2020.14《建筑》上发表文章“激励市场需求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的主要驱动力”,他讲了两个观点:一是澄清“误解”满足买方市场需求;二是设计引领打破卖方市场瓶颈。它告诉我们纯监理服务将边缘化,也是改变和倒逼当前监理服务囧境的必由之路。
   
        希望大家认清形势、积极行动,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补好自己短板,以实际行动适应市场变化需求。
   
        二、规范在先、落实制度,要有责任感和正义感
    
        2019年开始,公司试行了新的项目管理部考核办法,这是公司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希望以此促进生产力、责任心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优胜劣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强化项目管理部的两级管理职能,也希望进一步提高员工收入。考核办法将在土建项目管理部试行,成熟后在其他项目管理部全面实行。
   
        工程现场管理,是“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是把控工程质量的最后一道关,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把握主动控制,真正做到“严格监理、热情服务”。在现场管理中,我们首先要全面了解工程信息,思想高度与项目管理要求、与业主要求同频共振,然后才能依法依规、认真履行管理职能,这是我们管理工作的工作底线。其实,做到按图施工并不难(外行听了可笑),为什么做不到?就是我们工作的责任感、思想的正义感没有到位,对此,我们应当感到羞耻。要牢记工程技术人员,唯用职业操守、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才能赢得业主的信任和尊重。
   
        公司工程技术部将在项目管理部自查的基础上(按公司要求进行检查,要有书面记录并常态化),制订和完善巡查管理办法(指令性、指导性、针对性,以飞检为主),同时,要加强现场巡查、抽查和专项检查的质量和力度(不能做好好先生),对结果进行梳理,按公司规章制度突出奖罚结果,从而达到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
   
        三、以身作则、遵章守纪,要有担当感和敬畏感
   
        团队的执行力,就是管理质量和水平。公司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关键是“做到了才有力量”,其中领导以身作则是核心。领导的制度执行、工作质量、言行品德,员工都看在眼里,让员工做到的,领导必须率先做到。规章制度的落实,要从劳动纪律抓起、从点滴抓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团队的凝聚力就会自然形成。
   
        信誉是一个人的最大资本,员工的职业道德,是公司信誉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依靠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树立优秀典型、公正爱憎分明”是一种力量和方向,我们要大力弘扬正气,让忠诚肯干有能力的人不吃亏,让道德水准低下的人没有市场。
   
        工程管理,虽然工作辛苦平凡、责任重大,但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职业,我们就应当认真做好。作为领导,要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强化“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意识,知道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守住规矩,自觉维护自身和公司形象。作为员工,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勤勉工作,既做好“士兵”又争当“将军”,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对规章制度要有敬畏感,做阳奉阴违、损公肥私的掩耳盗铃之事要有廉耻心。爱岗敬业、合力有为,我们才能绽放更大能量,希望大家互相鞭策、警钟长鸣。
   
        四、各司其职、互相帮助,要有亲情感和舒适感
    
        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前提下,大家要讲大局、讲风格(换位思考)。凡事要以工作为重,主动信息交流,做到互通有无、互相尊重,避免事后“告知式”的通气,做事要“想方设法、用心热心、问题闭合”,而不是寻找理由和借口推脱、甩锅。

        每个经建员工,都是经建的一张名片,行政人员服务好全体员工、现场人员服务好工程管理,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只要没有私心杂念,要包容和尊重彼此,营造亲切友善、轻松的氛围,我们的工作局面就会焕然一新。
   
        各位同仁,虽然过去我们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优秀同行相比,还有很多差距,需要我们去努力完善和奋力追赶,我们永远在前进的道路上。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技术为先”的管理理念,戒骄戒躁、与时俱进。我们必须紧盯市场准入门路,开拓创新,积极争取新模式业务的比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提升公司的影响和实力。
   
        经建已走过整22个年头,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希望大家了解行业发展大势、领会公司工作要求,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把本次年中会议的精神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