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20-11-09 11:22:47
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心得体会
 


董发根
 
 
        2020年11月2日至5日,为期4天的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在中共海宁市委党校进行。此次培训班采用教室听课、实地考察、专题参观、履职介绍等丰富的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效率。通过培训,大家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方式,大家对此十分满意。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大多来自基层,他们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直接服务人民群众,他们最了解民情民意、最接“地气”,是真正党和政府联系人们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曾经体制内的一名学员、现为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我十分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安排,也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

      我们六零后与国家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见证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有幸赶上了好时代,因此,特别感恩太平盛世,给予了我们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特别感恩国家富强,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一切。同时,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深感忧虑,并有急切改变的想法和努力回报社会的冲动。

      党校,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其任务是通过有计划地培训,提高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结合新的形势,提高学员的政治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水平,增强党性,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干部永葆先进的“4S”店,也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校,多么熟悉和神圣的名字,但对大多数普通群众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没有参加学习的机会),由此,我也想到了当前社会环境下的一些问题和普通群众同样需要学习的一些联想。

      1995年秋季,也就是25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刚满30周岁,有幸参加了组织安排的中共嘉兴市委党校为期半月的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我增加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不久,我被提拔为市级机关的一名中层正职,开启了我的人生仕途。虽然这是一次普通的党校培训,但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上,更加热爱学习、勤奋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端正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增强了自己的成长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40多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使我充分认识到任何组织和个人“充电”的重要性。学习是成长的动力,交流是进步的源泉,榜样是前进的方向。任何组织和个人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交流,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前进。我认为学习知识分为基础知识(理论)、专业知识(技术)和思想知识(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只有全方位正确掌握和理解知识信息,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才能服务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社会,而其中思想知识是决定组织和个人高度和维度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一针见血指出了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两届嘉兴市政协委员和现任南湖区人大代表,就有关政府对公民的全面教育,我曾经写过多个提案和意见建议,并在各种场合反映当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协调的一些问题,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对公民的全面教育。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对公民的教育不很全面。譬如:对国家公务人员的教育,主要侧重于“政治思想”,对普通公民的教育,则主要侧重于“执业技术”。即目前政府的教育政策,对国家公务人员与普通公民(工人和农民,下同)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我们并不否认政府对国家公务人员应有更高的“政治思想”教育要求),形成了各自受教育的“局限性”。这对一个公民的教育来说,是不全面的。

      改革开放已过去40多年,中国人民更加坚强、自信,我们的发展今非昔比,但受各种复杂环境因素的影响,不得不承认这么一个严酷的现实,那就是人们的精神境界远没有与经济物质发展同步,全社会的道德水准远没有跟上时代步伐,这与我们的教育“侧重点”也有着直接关系。

      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教育机制,造成了对公民教育的不平衡、不全面,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和城镇的基层,成了教育的“真空地带”。在这里,我们并不否认政府对公民教育已作出的努力,也不否认普通群众学习的自觉性。但一个国家的文明和进步,对公民的全面教育,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有效推动,才能得到全民的积极配合和热烈响应。由于我们的教育问题,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教训。

      普通群众需要教育,普通群众应当享受国家平等、全面的教育资源,这是《宪法》赋予全体公民的权利,也是国家提高全民素质、凝聚全民合力和文明进步的必须。做好公民的全面教育,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一项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特殊时刻,政府更应重视全民的教育。

      最近,嘉兴学校出现了“平板电脑”事件,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是一次典型的社会诟病案例。对于有偿家教,世人皆知,家长们只能默默告诉自己:“适者生存”,谁有勇气说不!家长又如何向孩子解释这种现象?太难也太悲哀了莫过于此。这与中华文明智慧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一定是背道而驰的,面对这些价值观扭曲现象,虽然改变任重道远,但我们必须爱憎分明、拨乱反正、积极行动。

      当前,一般企业的教育,取决于企业的自身要求(企业文化),大部分企业和员工重视专业知识学习(执业技术),而政治思想教育还有许多功课需要补上。

      做好公民的全面教育,是政府的一项极其重要工作和长期而繁重的政治任务,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做好公民的全面教育,对统一全民思想,提升全民素养,保持国家长治久安,促进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