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追忆顾炳荣先生
时间:2021-03-29 14:29:17
追忆顾炳荣先生
 
董发根


       先生顾炳荣,1928年(属龙)生于嘉善,2021年1月1日在杭州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先生一生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先生鲜明的个性就是对志同道合者亲善和蔼,对志趣不同者横眉冷对。先生不善烟酒、作风正派、重教育人、大家风范。
   
       上世纪80年代初,已过天命之年的先生从东北调回嘉兴工作,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予了先生腾飞的翅膀。先生是嘉兴市综合设计室的创始人,嘉兴市土木建筑学会的主要创办人,嘉兴市首届建筑专业中专和大专业余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嘉兴建筑“四新”技术推广的开拓者。在上世纪80、90年代,先生顾炳荣的名字是嘉兴建筑界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
   
       1987年11月,我自荐去嘉兴市综合设计室工作,有幸成为先生的助手和学生,我与先生一起工作、学习2年多,虽共事时间很短,但我们志同道合、配合默契。为了实现先生对学术和事业的追求,先生经常夜以继日、闯南走北,我们一起检查工地、一起考察学习、一起到国家建设部和省建设厅与行业大家对接科研项目,冷轧扭钢筋、折板基础、塑料模壳密肋楼盖、复打桩、钢筋混凝土桁架结构等“四新”技术在先生的带领下落地生根,成为当时嘉兴建筑界和嘉兴市综合设计室的闪耀名片。在先生的培养和鼓励下,我从一名农民工成为设计室技术骨干,并结识了很多建筑界前辈和同仁,是先生让我开阔了视野、看到了精彩的世界。后来,我也成了一名国家干部,成了设计室的副主任、主任……
   
       清楚地记得为了工作,先生总是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很多个晚上,我们在先生家里度过,到了晚上十点钟左右,师母就会提上热腾腾的莲子桂圆汤为我们鼓劲,这种场景温馨亲切、弥足珍贵。我与先生家人十分熟悉,彼此关系平和、自然,就像家人一样。清楚地记得1989年春节,先生与师母还骑车10公里外到乡下出席我的婚礼,这是对我莫大的关爱和鼓舞。
   
       先生退休后创办了自己的预应力公司、设计公司,业务遍及省内外,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绝对是建筑行业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奠基者、领衔者。在先生的带领下,公司事业风风火火。
      
       先生晚年经常与师母一起到我办公室看望我,我们交流工作、交流心得、畅谈友情、回忆往事,其乐融融,平时也经常电话寒暄。先生近年来得了老年病并逐步感知模糊,特别是疫情期间,家人不能探望,这种情况每况愈下直至离世。
   
       先生是长辈是楷模更是挚友,先生对目标的追求永不言败,精神难能可贵!在我与先生一起共事之时,先生总是鼓励、帮助和关心我们晚辈,先生对事业的认真和执着,对晚辈的包容和关爱,成为对我们无形的激励和鞭策,也助推我们晚辈更好更快成长,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先生努力的样子时常在脑海中浮现。
   
       现在,先生与师母已驾鹤远去,但这种美好回忆已永远凝固在我的心中。有人说我是先生的“作品”,我当然很想接受并由衷感恩,因此,也对先生和师母格外怀念。
   
       先生,您是我人生的引路人,我会以您为傲并永远怀念您。
   
       先生,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