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3-83853584
首页 > 企业动态
二〇二三年度工作规划
时间:2023-01-16 09:52:55
 二〇二三年度工作规划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建筑市场业务总量下滑,存量、增量、结构占比调整,新的组织模式缓慢推进(模式多样化),市场主体持续增加,资质管理继续放宽,区域地方市场保护,招投标办法调整,又受建党百年业务集中冲击以及3年疫情防控等影响,建筑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和变数,公司同样经受了非常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我们沉着应战、共同努力,2022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2023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二十大后召开了多次重要会议,1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2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消费与投资是明年扩内需抓手。121516日,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这是面对新格局、新常态、新形势,党中央为2023年工作指明的方向。
   
      2023年也是公司成立25周年,尽管当前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把握好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就有无限的可能和希望。我们坚信,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社会综合发展、治理质量和水平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新的一年政策红利值得我们期待。
   
      一、坚定信心实事求是走自己的道路
   
      坚定的信心,我们必须肯定自己的成绩,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与时俱进,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用坚强的意志、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经建的人脉、文化和积累,就是我们继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和底气。
   
      我们要正视前进中所遇到的困难和不足,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但绝不能向困难低头。市场原因,我们要想方设法、积极应对、适应变化;自身原因,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决改变。当前,管理质量没有明显提高(主要是制度的监督执行力度不够);新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主要是政策与实际存在偏差);服务意识、专业能力与市场发展和公司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思想和意识没有跟上),但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观念和认识高度问题。
   
      面对我们的不足,公司领导和各部门(分公司)负责人首先要以身作则,改变工作思想和作风,用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服从大局、忠诚服务,用心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积极向上,不断提高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获得感。公司的每一个部门、层面都很重要,要层层做好示范、处处发扬风格、件件有所落实。坚决抵制和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等一切不作为行为。
   
      二、做好传统业务是稳固发展的基础
   
      传统业务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只有基本功扎实了,我们才能开拓创新,开创我们新的事业。工作之余,大家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了解行业、了解市场、了解公司,加强信息交流,知道自己(先进与落后)的差距在哪里。
   
      提高管理水平,必须具备应有的专业技术能力。当前,监理正在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变,这就需要我们拓展服务链、提高专业业务水平。与时俱进、改变观念,关键是提高我们的责任意识。遇事不要抱怨,不要用固有的思维、消极的态度去面对新生事物。虽然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是不可能成功。遇到任何问题、处理任何事情,都与我们的责任意识和认知高度有关,我们要相信做成任何一件事,一切都事在人为。
   
      我们要用我是业主、我是董事长、总经理的角度和高度,去看待事情和处理问题,责任心就会提升起来,就会把每一件事情做得最好。当你感到自己不满足时,仔细想想自己平时的付出尽力了没有,你的心态或许就平衡了,因此,你必须不怕吃苦,练好当“士兵”的基本条件,才能给予自身改变的机会。
   
      三、认清形势积极变化才能适应发展需要
   
      当前,建筑业正处在一个重要变革期,建筑业以“制造+创造+建造”(三造)为特征,加速现代工业技术、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建筑业融合创新,将是推动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此外,在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下,促使传统建造方式向节能、绿色、低碳、环保等现代化建造方式转变,推动中国建造绿色化、智慧化、工业化和国际化(四化)协同发展,是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更是我国建筑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自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发布以来,简政放权、模式更新、强化管理、优化市场、发展方向已经度过了整六年,前期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和铺垫,为新模式的实施打下了基础,虽然新模式还没有全面实行,但必定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强化学习,提高危机意识,去积极变化,才能适应发展需要。
   
      我们要深知自身专业能力、业务能力的短板和潜力,从单一服务转向综合性服务发展,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更好服务客户,特别是我们在信息技术的运用方面,尚在初级或起步阶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补课,我们才能真正践行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团结奋斗融合创新是持久发展的根本
   
      “以人为本、尊重知识、技术为先”是我们的管理理念。公司已走过了初创期,在行业破旧立新、转型升级之际,企业继续发展,人力资源是决定一切的主要因素。公司的创新发展,必须重视领导层的推陈出新,一代帮助一代,给予年轻人机会,从各方面吸引人才,让思想进步、品德高尚的优秀年轻人脱颖而出。
   
      重视人才、发现人才,就是发现公司的未来和希望。公司的责任就是搭好平台、建设平台,利用平台展示人才魅力,因此,我们必须拓展经营发展思路,提高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合作共赢讲究的是道德诚信、奉献互助(忠诚、善良、勤奋、奉献)。
   
      融合创新是未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也是我们继往开来的基础。在发展思路上,我们要采取合作、走出去等形式,走全方位、多元化业务扩展之路,引领全体员工始终牢记做大家想做的事,是我们永久的事业,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获得感。如何集思广益挖掘和统筹我们资源的潜力,激发其应有的动能和作用,就是我们最大的智慧和目的,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关键。
   
      各位员工,受国内外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市场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也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及其节奏,但疫情终将结束、市场终将规范。面对新格局、新形势、新状态,我们必须放大格局、勇于探索、敢于改变、大胆实践,及时把控市场动向,作出正确科学判断,坚定心中的诗和远方。团结奋斗、融合创新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我们持久发展的根本。
   
      一个公司的长期发展要依靠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二个人,同样,得益也不能是为了少数人,一个公司的综合获得感高于社会平均值,这个公司才是一个有前途的公司。
   
      一个人做不了的事,一个团队就能做到,同样,一个团队的资源(平台)可以惠及每一个人,这就是团结奋斗的力量。你站在哪个位置的高度,决定了你可以看到这个位置高度的风景。每一个人认真做好当下,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年轻人更应该行动在前。每一个人力所能及,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你就是一个出色的人。思路一变,办法就有了,在经建如果你是一名英雄,就不要怕英雄无用武之地。假如你改变了思路,就会蜕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机会和幸运就会扑面而来。
   
      把理想变为现实,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团结合作,不断调整和完善提升,用充足的准备和扎实的行动来实现,做到了才有力量。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努力去迎接新的精彩和挑战。
 
 
 
 
                                浙江经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